古生物學家表示,他們在美國西部沙漠發現兩種全新恐龍的化石,牠們可能是三角龍的近親,是人類至今發現的頭部「裝飾」最多的恐龍,其中名為「Kosmoceratops richardsoni」(暫譯:科斯莫角龍)的頭部共有15隻角。

 

據了解,另一種被發現的恐龍名為「Utahceratops gettyi」(暫譯:猶他角龍),頭部有5個角,以鼻子上方的巨大角為特徵,牠的頭骨大約2.3公尺長,全身站立時高度6至7公尺,重約3至4噸,體型較科斯莫角龍大,牠以發現地點猶他州和該州自然博物館古生物收藏經理蓋提(Mike Getty)為名。

 

猶他州國立自然歷史博物館古生物學家洛溫(Mark Loewenof)表示,這兩個新物種在猶他州南部發現,大約生活在7,600萬年前的白堊紀末期,都屬於食草恐龍,科斯莫角龍頭部構造與猶他角龍相似,約重2.5噸,高度約5公尺,牠的鼻子、眼睛、顴骨和頭骨邊緣,共計有15隻角。

 

洛溫認為,這些角不用來掠食或攻擊,反而用於吸引異性,美好的「裝飾」像是孔雀開屏一般,在爭奪交配權的戰鬥中占據先機,角可能在角龍青春期時長出,「是一種性別特徵,也是我們研究這類恐龍區別的途徑。」

 

洛溫22日在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出版的網路雜誌發表這項成果,他得意地說,「你不是每天都能找到兩種,與先前在北美洲所發現完全不同的恐龍種類,這是全新的物種」。

 

洛溫指出,這種大型草食性動物棲息在「消失的大陸」拉臘米迪亞(Laramidia)上,這是在淺海淹沒北美中央地區時所形成的陸地。

恐龍,猶他州,物種

引用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24/17/2dof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ygri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