檞寄生 Mistletoe

介紹:


【英文名稱】

 
 
Colored Mistletoe Herb

 
【別名】

 
北寄生、桑寄生、柳寄生、寄生子。

 
【來源】

 
爲桑寄生科植物槲寄生Viscum coloratum(Kom.) Nakai的帶葉莖枝。

 
【植物形態】

 
常綠半寄生小灌木,高30—60cm。莖枝圓柱形、黃綠色或綠色,節明顯,節上2—3叉狀分枝。單葉對生,生於枝端,無柄,近肉質,有光澤,橢圓狀披針形或倒披針形,全緣,兩面無毛。花單性異株,生於枝端或分叉處;雄花花被4裂,雄蕊4,無花絲,花藥多室;雌花1—3朵生於粗短的總花 梗上,花被鍾狀、4裂,子房下位。漿果球形,半透明,熟時橙紅色,富有粘液質。花期4—5月,果期9月。 寄生于榆樹、樺樹、楓樹、梨樹、麻櫟等樹上。主産東北、華北地區。

 
【採制】

 
全年可采,切碎,曬乾備用。

 
【性狀】

 
莖枝呈圓柱狀,直徑3—8mm,節部稍膨大,粗至1.5cm,有紫黑色環紋;表面金黃色,有不規則縱斜皺紋。葉片質厚,金黃色至黃棕色,多橫皺紋。莖質地堅硬,橫斷面淡黃色,皮部較疏鬆,形成層環明顯,射線類白色,髓小。

 
【化學成分】

 
莖葉含齊墩果酸、β—香樹脂醇(β—amyrin)、內消旋肌醇(mesoinositol)及黃酮類化合物;葉還含黃槲寄生甙 A、B及羽扁豆醇(lupeol)。

 
【性味】

 
性平,味甘、苦。

 
【功能主治】

 
祛風濕,補肝腎,強筋骨,安胎。用於風濕痹痛、腰膝酸軟、胎動不安。用量9-15g。


傳說:

從很久以前,檞寄生就被視為聖木,施行巫術的德魯依人,是這種植物維神聖的,每年滿月的時候,都要採收檞寄生以祈求一整年的好運。到了近代,人們還是普視為避邪物的檞寄生,可以用來助孕、避雷;掛在房內能抵擋惡運、火災和巫術;掛在門口則可以阻止女巫登堂入室。

這大概也可以解釋為什麼美洲地區,每到聖誕節的時候,就要在門口掛上檞寄生,因為可以防止邪惡的東西闖進房子中。不過凱特琳猜想,他能夠考存這麼傳統如此久的原因大概還與一件事情有關,就是傳說在檞寄生下親吻的情侶可以得到祝福,獲得真愛。後來甚至還演變成,站在檞寄生底下就得親吻已獲得好運的傳說。

檞寄生曾被視為萬靈藥,除了可增進生殖力和治療羊癲瘋外,非洲瓦洛斯人在打仗前也會配戴以避免受傷;奧地利人將檞寄生放在門檻上以防止作惡夢;英國威爾斯人將它放在枕頭下以作夢占卜;瑞典人則用檞寄生作成尋找黃金礦脈的探測棒。在提洛爾一帶(奧地利和義大利相鄰處) ,流傳檞寄生能使人隱形的說法。

西元大約第八世紀的維京人相信檞寄生能將人由死亡中帶回來,而這是來自於他們太陽神波爾德 (Balder) 的死而復生的故事。

有一天,波爾德夢到他將死亡。祂的母親,費瑞卡 (Frigga),美和愛的女神,對這個夢感到很憂心,並且告訴波爾德如果祂死了,這個世界上的所有事物也會跟著死亡!因此,為了確保她兒子的安全,費瑞卡去向世界上所有的元素 — 風、火、水、土,及所有的動物植物要求他們不要傷害波爾德。當然,因為這個過度擔心的母親的舉動,波爾德被其他的朋友取笑,並向祂丟東西。但顯然祂母親的要求和力量生效了!波爾德從沒被傷到過。

但波爾德唯一的敵人,路奇 (Loki) 注意到了一個費瑞卡忘記為她兒子要求保障的植物 — 檞寄生。因為檞寄生是附生在樹上,它並沒有自己的根,因此不受費瑞卡的影響。路奇用檞寄生做了一個有毒的箭頭,並欺騙波爾德的盲眼兄弟…厚德 (Hoder),讓祂用箭射殺了波爾德。

三天中,所有地球中的元素都盡最大的努力想讓波爾德起死回生,但都失敗了。最後,傷心母親費瑞卡的眼淚,讓檞寄生紅色的果實變白了,而也在此時,它將波爾德帶回了人間,狂喜的費瑞卡於是原諒了檞寄生,並親吻每一個經過檞寄生底下的人以分享她兒子死而復生的喜悅

 

引用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224049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ygri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