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世界和我們不會毀滅

  天文專家破解科幻大片《2012》四大末日預言:地磁『威力』不及普通磁鐵;撞地小行星在哪,至今沒看見;9星連珠17年前就發生過;太陽耀斑不足以毀滅地球。

  2012年12月21日,洛杉磯:大地崩裂成一條條深不見底的溝壑,岩漿湧上街道,摩天大樓像多米諾骨牌一般傾覆。同一天,喜馬拉雅山留守的僧人還沒來得及敲響第三聲警鍾,洪水就攀上了這座『世界屋脊』,將一切都卷走……最近熱映的《2012》讓很多觀影者大呼『驚悚』。磁極互轉、小行星撞地球、太陽地球行星連成直線、太陽活動劇烈,這些『傳說中』能帶來毀滅性災難的事件,在2012年會不會出現?記者采訪了江蘇省天文學會秘書長李旻,他表示,這些所謂的災難僅僅是『科幻而已』,無需太過恐慌。

  過去7800萬年中已經出現過171次地磁倒轉

  『地球磁極互換』是關於地球如何毀滅的最流行的說法。據說一旦如此地球就會南北極顛倒,改變自轉方向,引發地殼劇烈運動,《2012》就借鑒了這一說法。磁極互轉到底有多厲害?會不會預示著世界末日的來臨?

  『其實從地球的歷史來看,的確發生過劇烈的磁場變化。』李旻說,在過去的7800萬年中地球磁場共出現了171次倒轉,最近一次磁場倒轉大約發生在78萬年前。但是,這樣的傾斜程度是很緩慢的。而且,地球磁場是一個弱磁場,一般地區的地表磁場平均強度只有0.5—0.6高斯,只相當於一塊普通磁鐵的1%左右,一塊磁鐵尚且不會對我們產生影響,就更不用提微弱的地磁了。『所以,我們只能說,地球磁極出現變化的確是可能的,但並不足以出現毀滅性的災難。』李旻說。

  如有撞地行星10年前就該找到了

  上世紀70年代,考古學家發掘6000年前的蘇美爾文明遺跡時發現了一張雕刻在石板上的星圖,除了人類已知的11個天體外,還有一顆連現代人都沒發現過的星球——Nibiru行星,最著名的說法是2003年、2012年和2085年撞地球。在各種末日傳說的版本中,小行星撞地球的情節也是屢見不鮮。

  對於小行星的研究,各國科學家都一直在從事。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在盱眙就建立了『境外天體觀測站』,專門對近地天體進行搜尋。『到目前為止,以我們人類的能力,還沒有發現足以致命的近地小行星。』李旻說,Nibiru行星只是個流傳於網上的惡作劇,它根本就不存在。試想如果Nibiru行星真的會在2012年撞向地球,天文學家至少在10年前就已經能跟蹤到它了,現在至少能用肉眼看到。『但是從幾率上說,小行星撞擊地球並不是不可能的事,恐龍滅絕的眾多可能性原因中,小行星撞擊地球就是其中之一。』

  1982年9星連珠人類也平安度過了

  星象學家認為,2012年可能會出現太陽、地球、行星連成直線的現象,太陽在天空中的線路將會穿過銀河系的中心,這會讓地球處於更強大的未知宇宙力量的牽引下,加速地球毀滅。

  『這種連線的說法,是沒有科學意義的。』李旻笑著說,這些所謂『幾星連線』的現象在很多影視作品中都有體現。其實,1982年曾經出現過『九星連珠』的現象,也沒有出現過什麼災難性的事件。在2012年以及未來幾十年內並不會出現行星排成一條直線的情況,而且地球也不可能突然就到銀河系中心去。事實上,每年冬至時,從地球上看,太陽就像是處於銀河系的中央,這種現象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它不會造成地球引力、太陽輻射、行星軌道的變化,所以這個預言是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

  太陽耀斑還不具備毀滅地球的能力

  在《2012》影片中,瑪雅人預言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依照瑪雅歷法,地球由始到終分為五個太陽紀,分別代表五次浩劫,其中四個浩劫已經過去,當第五個太陽紀來臨,太陽會消失,大地劇烈搖晃,災難四起,地球會徹底毀滅,按照馬雅歷法是3113年,換算為西歷便是2012年12月21日。

  專家說,對於太陽活動高峰期,科學家認為太陽耀斑還不具有毀滅地球的能力,經過一些數據模擬和對地球大氣環境的研究,2012年的太陽活動只會對地球通訊系統造成打擊,對於地球本身來說,危害不會很大。

  『科學發展到今天,很多突發事件,雖然會給我們帶來麻煩,但人類始終有辦法來面對。』李旻說,就像以前遇到的厄爾尼諾現象、雪災等等,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很多不便,但從宏觀上還可以掌控。對於《2012》這部影片來說,我們在看的時候可以把它當作純粹的『科幻電影』來欣賞,而不要太過恐慌。

  『但是我們可以從這部電影裡,感受到一種未知的能量,促使我們有一種危機意識。未來,我們在進行開發的時候,懂得保護地球,這纔是電影想要告訴我們的最重要的道理。』

  多年來,世界一直盛傳著,數千年前瑪雅人曾預言,2012年的12月21日將是地球文明消失的大限。很多人因此擔心世界末日快到了,好萊塢甚至還以此為題材拍出大片。被稱為災難大片的《2012》上映以來,一直爭議不斷。許多觀眾在看過電影以後信以為真,紛紛把矛頭指向美國宇航局,譴責其隱瞞末日的真相。迫於輿論的壓力,美國宇航局也不得不出面闢謠。

  之後,瑪雅文明的繼承者們也站出來闢謠了。據臺灣東森新聞網報道稱,面對西方好事者的傳說與一般民眾的恐慌,瑪雅長老皮克頓似乎有些不堪其擾,趕忙澄清屆時僅是舊紀年的結束、新紀年的開始罷了。

  其實早在1999年前,西方世界就曾經盛傳著『世紀末末日的傳說』,但是隨著新年鍾聲的敲響,世界在安然無恙地步入下一個新千年,這個所謂的『末日預言』也就不攻自破了。

  這樣看來,似乎每隔一段時間,西方世界就會傳出世界末日即將降臨的說法,繼1999年世界末日預言之後,最讓民眾覺得恐慌的就是2012年的瑪雅預言了。對此,危地馬拉籍的瑪雅長老皮克頓終於忍不住跳出來說:『根本沒這回事!』他甚至表示,末日理論源自於西方,瑪雅人從來沒有這類想法。

  源自於中美洲的瑪雅古文明,最早分布於南墨西哥、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及薩爾瓦多等地,雖然公元前2000多年形成的瑪雅文明早已被各種天災人禍給湮滅,但卻輾轉留存了讓人驚艷的瑪雅歷法以及精准的預言。報道稱,至於瑪雅人所說的2012年,指的應該是人類在精神與意識方面的覺醒及轉變,從而進入新的文明。

 

引用自

http://tech.big5.enorth.com.cn/system/2009/11/24/00428639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ygri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