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眼前的時尚少女,卻把三國蜀漢名臣諸葛亮的《前出師表》琅琅上口。無他,她正在念的,在山東家鄉已念過不知多少遍,「我是諸葛亮第六十三代後人諸葛梓岐。」
足智多謀的諸葛亮,後人也踏上一條多姿多采的路,成為模特兒,活躍於天橋、電視、廣告等媒體。
鎂光燈前,諸葛梓岐憑著先祖遺傳的聰明,很快掌握拍攝、姿勢和台詞的技巧。但訪問當天,卻表現出書香世代的熏陶,她更像小說中描繪的諸葛亮,通曉周易命理,看風水、觀掌相。
身負諸葛氏之名,諸葛梓岐甫出道即成大眾焦點。但她希望走的,只是屬於自己的路,如此簡單。
諸葛梓岐家鄉在山東諸葛村,六歲時便舉家移民加拿大,至今未再回鄉探親。問到她對家鄉的印象,只淡然道「非常模糊」。

諸葛亮第63代後人
在她那依稀的記憶中,家鄉有一座祠堂,內裡有一幅諸葛亮畫像,但先祖長相如何已記不得。族譜則是絹布做的,記載她是第六十三代後人,但其他內容一概忘了。至於先祖的威風,也只憑長輩口耳相傳,令她能分出三國演義故事中,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好像空城計,我祖父便跟我說,是趙雲做的,並非祖先做。」
然而,她卻記得自己名字的來歷,「按族例,我這輩名字要兩個字。至於梓岐這名字,則是家人找高人改的,意思是平安,出門遇貴人」。不過,家族帶給她的,不止是一個姓氏、一個名字。

習毛筆字 學小提琴
諸葛梓岐父親經營電子出入口生意,雖移居加拿大,卻沒有忘根,「我在加拿大的家,牆身都改成書櫃,內裡的書有上千本。」在故紙堆中成長的諸葛梓岐,亦學習國畫和毛筆字,「父親告訴我,學習中國傳統文藝,令人心清靜、平和,培養氣質,鍛煉集中力。」她也學過小提琴、鋼琴和舞蹈。
原來這個諸葛後人還有四分之一的日本血統,「不單遺傳了祖母的外表,與她相處,更受到祖母的氣質熏陶」。

關注時事 重視孝道
而在加拿大家中,每天晚飯全家人總會圍在一起,討論話題不是閒話家常,而是國家大事,由台灣政局至奧巴馬出選美國總統無一不談。就算她隻身到港工作,有時間也會打開電視看新聞和時事節目。故此,當記者與她談起澳門近況時,她即時回了一句「澳門發展太快了」。有時事觸覺,不愧為政治家諸葛亮的後人。
「可惜,我樣樣皆能,卻無一精通。」原來,她還學得其中一項中國傳統美德——謙虛。「我知道,父親教我很多東西,為的是培養我的人格、思想。」而父親對祖父的孝順,影響她至深。「父親對祖父至孝,不單事事尊敬,簡單如吃飯時,父親不論何事,一定要等祖父坐下,我們才准起筷。」故此,當談到本港現今諸多青年和社會問題時,諸葛梓岐不期然嘆息起來,「現在小朋友連對長輩也無禮貌,試問他們又如何懂得尊重他人、尊重自己。所以,中國人提倡禮義廉恥,並非迂腐的事。」

  諸葛梓岐 Marie (諸葛亮第63代傳人)
  簡介:
  生於1983年諸葛亮第63代加拿大籍後人(Marie Guge)
  身高:170cm
  體重:103磅
  最滿意自己的地方:笑容
  曾拍攝的廣告:好立克,Canon,位元堂
  起初大家都以為她是日本妹,其實她是中日混血,是山東人,在北京出生,6歲時隨家人移居加拿大。
  年前從加國返國的她,甚有Camera Face,隨即被挖掘,成為炙手可熱的嫩模。

0.jpg 1.jpg

29p打包下載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29p打包下載

女模諸葛梓岐是諸葛亮後代?專家踢爆說法有問題!
一篇名為《加拿大裔諸葛亮63代傳人曝光》的部落格文章在網路上迅速流傳,讓原本默默無名的模特兒諸葛梓岐迅速爆紅。諸葛梓岐自稱「諸葛亮第63代傳人」,聲稱族譜上記載著自己的名字。不過學者點出諸葛梓岐的說法有問題,表示家族族譜不可能直接記載女性後人的姓名。
據報導,諸葛梓岐生於北京,被模特兒公司發掘之後成為黎明的女友樂基兒的小師妹。昨日,《加拿大裔諸葛亮63代傳人曝光》的部落格文章寫道︰「在諸葛梓岐依稀的記憶中,家鄉有一座祠堂,裡面有一幅諸葛亮畫像,但長什麼樣子已經記不起了。」而諸葛梓岐透露她家是有族譜的,「是用絹布做的,上面記載著我是第63代後人。」
諸葛梓岐表示,由於有長輩親口告知,所以她對三國故事非常熟悉,「就像『空城計』,我祖父就跟我說,那是趙雲做的,不是我先祖做的。」對此,不少三國迷嘲諷道︰「《三國志》和歷史記錄都證明那確實是趙雲做的,這還用得著你祖父跟你講?」
3日下午,成都武侯祠博物館研究部梅錚錚主任直言︰「因為大量史料的缺乏,史學界對諸葛亮後代的去向,尚難定論。」至於諸葛梓岐聲稱自己的名字在絹布的族譜上,梅主任堅決反駁,一個家族的族譜,是不可能直接記載女性姓名。而她(諸葛梓岐)自稱諸葛亮的後人,而非諸葛家族的配偶,怎麼可能有她的名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ygri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